舍命陪菌子

给『』花浇浇水。

黄庭经读书笔记

《黄庭内景玉经》

上清章第一

○上清紫霞虚皇前,太上大道玉晨君,闲居蕊珠作七言。

  译:那紫霞笼罩的上清之境元始天尊面前,太上大道玉晨君。端坐在玉珠之宫里,恬静地用七言诗句,阐诉这《黄庭经》。

○散化五形变万神,是为黄庭曰内篇。

  译:变易五脏之形质,从而使人体各部分机能得到升华,这就是《黄庭内景经》。

○琴心三叠舞胎仙,九气映明出霄间,神盖童子生紫烟。

  译:以至真、至诚、至专的心境,凝神于三丹田,便会达到胎仙舞就的境界,九气洞明涌现脑部,眉目瞳仁如日出云霄,神光映照。

○是曰玉书可精研,咏之万过升三天。

  译:这《黄庭经》,名曰“玉书”,可珍可贵,值得精心钻研。倘能持诵万遍,就可达到三清之境。(居住之地)

○千灾以消百病痊,不惮虎狼之凶残,亦以却老年永延。

  译:灾祸不侵百病消除,不怕虎狼的凶残,不畏病魔的侵犯,返老还童,益寿延年。

  拓展:人与大自然、时空的联系有许多方面,比如说,肾主北方寒水之气,在时为冬;肝主东方风木之气,在时为春;心主南方火热之气,在时为夏;肺主西方凉燥之气,在时为秋;脾主中央湿土之气,在时为长夏。五脏原理还把人的心理与生理联系起来,如肾藏志,在志为恐,为作,强之宫;肝藏魂,在志为怒,主疏泄;心藏神,在志为喜,主荣卫;肺藏魄,在志为忧,主气的敷布、肃降和通调水道;脾藏意,在志为思,主水谷的运化和津液的转输等。

上有章第二

○上有魂灵下关元,左为少阳右太阴。

译:上为绛宫,藏神之所;下有关元,蓄精之室。左乃少阳,右乃太阴。

○后有密户前生门。出日入月呼吸存。

  译:后有幽阙,肾之别名;前有神阙,号曰生门。(人体中央一个“虚无窑子”,便是黄庭。)呼出为阳,吸入为阴。

○四气所合列宿分,紫烟上下三素云。灌溉五华植灵根,七液洞流冲庐间。

  译:肝心肺肾之真气,与百骸九窍相合。黄庭一穴居中央,脏腑官窍,四肢百骸环绕其外,众星环拱一般。灵气凝变如紫烟白云,充于三田,其升为云,其降为雨,以之灌溉五脏而植培灵根。上纳津液,下勿泄其气,气液充满,如深井之出涌泉,自然洞流无穷,心肝脾肺肾气血液,舒畅注入黄庭之宫。

○回紫抱黄入丹田,幽室内明照阳明。

  译:存思内视,收摄紫色神光,合抱黄庭(上紫—中黄—下白)神凝丹田之室,幽室洞明,命门辉映。

  拓展:人之生也,脐在最先,脐带系于胎根,外通母腹,一点真气,包含生理,为真真种子。自泥丸至涌泉,脐为一身之中;自燕尾至外肾,脐又居中。譬之天为嵩高,地为中原,诸天星宿所拱,五方风气所朝,得五行之全,居百骸之会,于此置鼎,不偏不倚,不上不下,何善如之以正其位之中,故名黄庭。黄者中央之色也,庭者虚而有客之象也。丹经所谓“前对脐轮后对肾,中间有个真金鼎”

口为章第三

○口为玉池太和官。漱咽灵液灾不干。

  译:口为玉池啊,是谓调适太和之宫,漱咽灵液啊,百病不生。

○体生光华气香兰,却灭百邪玉炼颜。

  译:肌体光洁润泽,气如香兰。百病皆去,体生光泽,肌肤如玉。

○审能修之登广寒。昼夜不寐乃成真,雷鸣电激神泯泯。

  译:至专周密地修炼吧,会使身心如登广寒之宫;意静神清地存想吧,昼夜不寐,去除昏沉,可达真人之境。雷鸣电激不能惊其神,内心毫无波动。

  拓展:昼咽灵液,夜伏真气,久则气轮日运于三宫,如波涛之声,所以心合于气,气合于神,融而且和,泯泯澄湛,不逐于物,入于不动之境焉,即使在雷鸣电激的境况下,也能够心情平解、恬淡自然,毫不动心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