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命陪菌子

给『』花浇浇水。

黄庭经阅读笔记

黄庭章第四

○黄庭内人服锦衣,紫华飞裙云气罗。

译:存想吧,在那黄庭宫中,真人身穿锦衣,紫色飞群犹如云气漂移。

○丹青绿条翠灵柯。

译:宛如玉树常青,红绿丹青树斑驳似锦。

○七蕤玉籥闭两扉,重扇金关密枢机。

译:七窍若葳蕤(wēi ruí树叶下垂)啊,下窍如玉龠,两处常闭。闭关如设重门,金关玉锁虽设而不开,枢阴机阳转乾坤。

○玄泉幽关高崔巍,三田之中精气微。

译:元海精室与两肾主乎先天,至高至尊。三丹田内精气啊,微妙汇聚循环。

○娇女窈窕翳霄晖,重堂焕焕明八威。

译:双目眼缝微闭,垂帘内视如窈窕淑女,遮掩光辉。骨骼百骸,尽皆洞明。

○天庭地关列斧斤,灵台盘固永不衰。

译:天门地户啊,常守不懈,宛如陈兵列阵。如此修炼,就会灵台坚固,身建不衰。

中池章第五

○中池内神服赤珠,丹锦云袍带虎符。

译:存想吧,在那中池绛宫之中,有人装饰着赤色宝珠,身穿红色锦服,白袍披身,佩戴虎符。

○横津三寸灵所居,隐芝翳郁自相扶。

译:心气上与肺通,下与肾通。肺部之横津啊,流于天枢之位横下三寸的丹田,是赤子婴孩元气潜藏之处。五脏之液啊,像掩藏在体内的灵芝,茂密葱郁,自相扶疏。

天中章第六

○天中之岳精谨修,云宅既清玉帝游,通利道路无终休。

译:鼻如山岳啊,位于乾天之中,正确地运用鼻窍呼吸,可使七窍清通,云宅清通则真气可游。气液出入畅行无滞,无终无休。

○眉号华盖覆明珠,九幽日月洞空无。

译:眉名华盖,横覆双目。头部九宫因两目神光郎照,清虚洞明。

○宅中有真常衣丹。审能见之无疾患,赤珠灵裙华前茜粲。


译:眉目口鼻之所居云宅中,仿若有人衣色如丹,若能存想其形,可无病患。她佩戴红色珠玉,裙子倏倏有光,色泽光丽灿烂,美如天上云霞。

○舌下玄膺生死岸,出青入玄二气焕,子若遇之升天汉。

译:舌下有四窍,两窍通心气,两窍通肾液,玄膺指舌下津液之泉,以灌于两肾中间的命门,乃生死之岸。

常能吐故而纳新,可使阴阳二气焕然明洁。诚能如此啊,则可与日月同光。

 

评论